close

IMG_8575

《卡內基快樂學:如何停止憂慮重新生活》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12個字完美詮釋整本書的重點!

 

IMG_8590

書的最後有32則真實案例,和大家分享如何克服憂慮,我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澳洲的故事:

 

《哪個背包客比我衰!》/ 沈彥辰

澳洲打工度假,對許多人而言是去追夢、去賺錢,但如果你知道我在澳洲發生的事,肯定會覺得我比較像是去地獄走了一遭

31歲那一年,我趕在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年齡底限的最後一年,放下台灣的一切去澳洲「追夢」,我想賺錢、我想環澳旅行、我想要跳傘!

我運氣很好,在雪梨郊區一個叫 Singleton 的小鎮找到了一間肉廠的工作,這可是許多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啊,因為錢多,哈哈哈!

剛到雪梨的第一個星期,還記得那天是2014.5.15 (隔天是皇妹生日),一早燉好了一鍋雞湯放在冰箱,想說回家可以喝。上班上到一半,工廠裡的 Aussie 跟我說「你家失火了!」什麼?你在開玩笑吧,愚人節過很久囉!「是真的,都上新聞了!」

「.......................」

接下來我的大腦就是長達5-10分鐘的空白。

什麼?失火?失火是什麼概念?我無法理解!我在做夢吧?這是澳洲耶!怎麼會失火?

 

『一次只讓一粒沙通過,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好,於是趕緊打電話給仲介,先確認失火是真是假!

確定是真的,失火的新聞很大,都上電視了!我異常冷靜地先打電話回台灣,跟皇額娘說「我住的地方失火了,我人沒事,妳不用擔心,但因為手機無法充電,所以我會關機,晚上處理好再跟妳們聯絡。

IMG_3033

工廠不放我們下班回去處理,完全不清楚現場的狀況有多嚴重,我只能繼續上班。上班的時候,其實我腦子裡還在重複提問「失火?ㄏㄚˊ?假的吧?我在做夢吧?

下了班,載著同事趕緊回到住處,一片廢墟!是的,一片廢墟!有哪個背包客可以在澳洲遇到這種事!失火耶,什麼全都沒了,只剩下身上的衣服和背包,真的是「一無所有反正都發生了,來拍張合照吧,哈哈哈哈!這種事不是人人都會經歷過的,人沒事,就是萬幸

IMG_0774

 

愛迪生:「除了思考,沒有別的方法。」

事情已經發生,沒地方住、所有家當全沒了,而且我人在澳洲!當下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先安頓好自己!趕緊跟仲介討論好晚上的住處,還有到賣場買些生活必需品。好加在,我的錢包、護照都隨身帶,所以省去辦護照的麻煩,其他背包客就比較慘,他們很多現金和護照都燒光了!所以,我現在只要帶團出國,都會跟客人再三強調「貴重物品隨身攜帶!」這真的太重要了!

因為東西都沒了,也為了不讓皇額娘擔心,我對自己說「老子我沒那麼容易被擊垮,打死都要把被燒掉的東西全部賺回來!」所以我拼命上班、加班、賺錢,就為了讓生活回到正軌,溫斯頓·邱吉爾:『我忙到沒時間憂慮!』,我真的沒有時間去為失火這件事流半滴淚!

 

『不管以後會有什麼樣的災難,我都會過好每一天。』

什麼叫「屋漏偏逢連夜雨」?

失火過後三個月,生活漸漸回到正常,但是,我出車禍了很嚴重的車禍

有一天我開著公司車下班回家,煞車怪怪的,停不下來!於是直直往高速公路上衝上去,就和右方來車狠狠撞上去!我的車子全毀,但人沒事

再三個月後突然莫名發高燒、全身劇痛,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個星期,我無法下床、無法吃飯,就是痛,醫生都查不出原因!而且還讓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有實體的「好朋友」(下次再分享!)

Bad things come in threes!!! 是真的!

發生一連串的事,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早就崩潰飛回台灣了吧!我也真的質疑過「老天,你是搞我嗎?非要逼死我不可?但我沒有放棄,我還沒有把我燒掉的東西買回來,我的目標還沒有達到!我絕不輕易放棄!

從小到大皇額娘一再對我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其實我極度痛恨這句話,但我相信,發生那麼多事在我身上,只要我沒死,一定有祂的用意在!所以我絕對不會倒下去,我一定要讓自己過得更好!

這麼多年過來了,回顧澳洲的那一年,就像在看一本奇幻小說,主角經歷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但總能化險為夷!不敢說有個完美結局,但至少我還好好地活著,能雲淡風輕地笑看過往。

------------------------------------------------------ (分隔線)

IMG_9785

我覺得《卡內基快樂學:如何停止憂慮重新生活》整本書圍繞在四個字「活在當下」,雖然卡內基寫這本書的原本用意是讓許多人擺脫在工作上的煩惱,但裡面提到的許多觀念可以套用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

卡內基說『如果人們願意認真地弄清楚內心憂慮的真相,理智終能戰勝這些憂慮。』

IMG_9787

過去的事已經發生、無法改變,未來的事又還沒發生,但人們常常把自己陷在煩惱自己之前的事沒做好、擔心未來會做不好,卡內基:『我逐漸發覺那些我害怕的事情,百分之九十九根本就不會發生。』

威廉·奧斯勒爵士:『把全部心智和熱情投入到今天的工作中去,就是對明天最好的準備,這也是爭取未來的唯一有效方法。』

IMG_9786

『不畏將來,不念過去』,讓自己「生活在完全獨立的隔艙(今天)」,專注在眼前的事情。過去無法重來,煩惱也沒用;未來還沒發生,但只要把「現在」的每一件事做好,你也不用擔心未來,不是嗎!

 

《卡內基快樂學:如何停止憂慮重新生活》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1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