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44

如果枕邊人難入睡又淺眠、一點點聲音就會被驚醒,我的打呼就成了個大問題!『無恙森林健康促進中心』提倡透過正確的呼吸方式改變打鼾與睡眠問題!

 

打呼是我一直以來的問題,但家人因為從小聽習慣了,所以家人並不會特別向我反應這件事。但枕邊人就不一定了!如果另一半很容易熟睡、又不易受到聲音的影響,那還沒差;假設另一半本身就難入睡又淺眠、一點點聲音就會被驚醒,我的打呼就成了個大問題,我不想因為我的關係而影響到他的睡眠

再加上我的工作是領隊常常要和不同的客人同房每一次我都會跟客人說『你要比我早睡,不然你就不用睡了!』。忙了一天下來,我也想要好好睡覺啊,所以我一直很想解決打呼的問題!

 

這陣子剛好許多朋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去做睡眠檢查治療呼吸中止,有些人是去開刀、有些是戴呼吸,但聽說開完刀還是有可能復發,而呼吸器對我這個常常亂跑的人也不是那麼方便!於是上網搜尋了許多關於改善打呼的文章,在竹北發現一間『無恙森林健康促進中心』,他們提倡透過正確的呼吸方式來改變睡覺打呼的問題!如果『呼吸正確』就可以改善,那也太方便了,於是立馬預約去諮詢!

IMG_4573

圖片擷取自無恙森林粉絲專頁

 

『無恙森林健康促進中心』是由自然牙醫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抗氧、飲食營養、心靈五大領域,以推廣正確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他們會定期舉辦課程和研習講座、與園區科技大廠及公司行號合作授課宣導健康觀念、提供一對一的諮詢服務、研發相關保健產品,推行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

IMG_4527

 

我會選擇『無恙森林』來諮詢,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名字!

『無恙,是一種對身心的祝福;森林,代表一種包羅萬象的生命力』

而且一點進他們的粉專就可以看到

『All is well, 一切會好轉的』

我非常喜歡 ALL IS WELL 這句話,它充滿了正面能量與希望!

電影《三個傻瓜》的主題曲就是這句話。

IMG_4574

圖片擷取自無恙森林粉絲專頁

 

原本以為『無恙森林』如此詩情畫意的名字,

不會是在內灣的深山裡吧?

還好,新竹館在竹北嘉興路上,距離喜來登非常近

那天天氣非常好,藍天白雲,

騎在嘉興路上,一棟清水模風格的建築,門前綠意盎然

都市中的一塊靜地,『森林』二字取得真好!

IMG_4516

充滿鏽蝕感的門牌與招牌,一切回歸自然。

IMG_4517

IMG_4518

站在大門前,

這真的是健康促進中心嗎?

應該是室內設計師工作室吧,太美了!

IMG_4519

走進去,第一眼就愛上這裡了!

整個就是很有質感的咖啡廳啊,好美啊!

感覺自備背景音樂放著小野麗莎的《'O Sole Mio》,

完全不會讓你有踏入健康中心的距離與緊張感!

IMG_4520

室內設計以灰色系為主,

但黃光讓室內充滿了溫度,讓人感到放鬆

IMG_4530

我如果不說這是健康中心,這照片像不像在咖啡廳!

IMG_4524

健康管理師先簡單向我介紹這裡的環境,

她們說林醫師非常在意室內設計,

怪不得每一個角落那麼美!

IMG_4532

接著帶我入座,開始填寫調查表。

還有紅茶可以喝,整個覺得很幸福!

IMG_4534

調查表讓我自評目前身體在意的狀況,像我從小就有打鼾、鼻塞的問題其他還有口乾、胃不適、多夢、睡不飽、頭暈、容易焦慮緊張......

接著是詢問身體是否有筋骨痠痛麻的問題

還會調查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等問題。

填寫完表格,健康管理師開始向我介紹為什麼要填寫這張表格

IMG_4585

林彥璋醫師原是牙醫師,在幫病人治療的時候接觸最多的部分除了牙齒,另一個就是舌頭舌頭是影響人睡眠時是否會打呼很重要的原因,如果舌頭肥大,就容易讓呼吸道變窄,那樣就很容易產生打呼的問題想像很用力吹氣到一個細小的管子時,那個聲音絕對會比吹進一個大的管子來得大聲!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呼吸中止的狀況!

IMG_4526

這就帶到了無恙森林另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呼吸!如果你是用鼻子呼吸,鼻子的孔道小,吸進去的空氣較少;如果是用嘴巴呼吸,嘴巴比鼻子大多了,吸進去的空氣多。所以,當用嘴巴呼吸時,很大量的空氣吸進狹窄呼吸道,自然會產生打呼

IMG_4522
 

人體每一個器官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鼻子,是用來呼吸的嘴巴,是用來飲食、說話的

鼻子和嘴巴應該各司其職,所以當你用嘴巴呼吸時,這項工作並不是嘴巴該做的,自然會產生一連串的問題,例如上面提到的打呼就是其中之一。也因為嘴巴呼吸會吸進大量的空氣,容易產生過度呼吸症狀,在林彥璋醫師所著的《鬆肩頸、解疼痛、通鼻病、救失眠,我有一「套」》一書中提到,過度呼吸症狀包含以下幾種:

神經:頭痛、頭暈、暈眩、睡眠障礙…等

心理:注意力與記憶力衰退、焦慮、緊張、恐慌…等

心血管:胸悶、心悸、心跳過速、疲勞…等

呼吸:呼吸急促、打鼾、睡眠呼吸中止、鼻過敏、氣喘、口乾…等

腸胃:咽喉有壓迫感或異物感、吞嚥困難、脹氣、常打嗝…等

IMG_4521 2

 

原來,我的許多身體問題都與呼吸有關!

這時健康管理師就開始與我分享如何戒掉口呼吸,使用鼻子正確呼吸聽起來很簡單,但當你習慣用口呼吸時,要完全改成鼻子呼吸其實沒那麼容易!尤其是運動時、緊張時,更容易大『口』吸氣!

鼻子呼吸怎麼練習呢?就要靠舌頭啦!

現在跟著我想像,嘴巴閉著,鼻子呼吸,你的舌頭放在哪個位置?

是不是頂著上顎沒錯,就是要練習用舌頭往上頂

現在跟著我做,嘴巴張開,舌頭頂著上顎,是不是發現很難用嘴巴吸氣!只要舌頭往上頂,自然就會用鼻子呼吸!所以『頂舌』就是我們要練習的第一個動作!可以同時配合著壓肩縮小腹,效果會更明顯!

延伸閱讀:《舌頭也能減肥?舌頭肥大與打鼾、睡眠呼吸中止》

 

除了頂舌,也可以透下面的動作來練習鼻呼吸

鼻子吸氣到七分滿,接著再吸全滿,

然後閉氣,當覺得閉不住時,用鼻子慢慢呼氣。

每天重複這個步驟10~15分鐘。


接下來一定會有人問:

『睡覺時怎麼辦?我總不能睡覺也控制自己用鼻子呼吸吧!』

當你習慣鼻呼吸時,睡覺自然也會用鼻子呼吸。

無恙森林也有研發輔具來協助我們在睡覺時避免口呼吸

像是『無恙好眠貼』就是最簡單的方式!

IMG_4566

自從使用貼片後,

我發現我睡得比較沉,隔天醒來也不像之前那麼累!

IMG_4570

再加上林彥璋醫師原本就是牙醫師,所以他也有製作止鼾牙套

專門讓有打鼾問題的人在睡眠時佩戴。

 

無恙森林的健康管理師聊了那麼多,

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呼吸的正確方式,

重點,整個諮詢過程完全不用收費!

現在每天只要不用說話的時候我都在練習頂舌

晚上睡前也都會練習呼吸

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完全擺脫打呼這個問題,

讓我『未來的枕邊人』也能安心入睡!

 

補充一下,練習頂舌不只可以改善打呼的問題,

因為舌頭是『筋膜』的一部份,

可以幫助放鬆身體喔!

延伸閱讀:《調理肌筋膜的神奇絕招》

arrow
arrow

    Allen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