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9

書名:《愛少女波麗安娜》

作者:愛蓮娜.霍奇曼.波特 Eleanor H. Porter

譯者: 劉芳玉, 蔡欣芝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19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1719

 

看到書封介紹的時候,我還特別上網查了一下《波麗安娜》的卡通,但我對這部完全沒有印象,記憶最深刻的是《莎拉公主》和《長腿叔叔》,越研究才發現這本書有多了不起!

好人出版的《愛少女波麗安娜》將愛蓮娜.霍奇曼.波特著作的《波麗安娜》及《波麗安娜長大了》集結成冊,它是20世紀美國最暢銷的童書之一,1913年上市一月內銷售百萬冊,並且蟬聯80年童書暢銷榜,曾改編成百老匯舞台劇、迪士尼電影及日本動畫

IMG_0802

趁著這個機會讓大家認識一下《波麗安娜》這個小女生, 就拿大家比較熟悉的《莎拉公主》來做比較好了!先來看一下她們的共同點

1. 她們都是孤兒,波麗安娜被親姨媽收養,莎拉公主被送去寄宿學校。

2. 周圍總是會有刁難人的角色,倆人都歷經磨難!

3. Happy ending,完美的結局。

IMG_0805

更重要的是兩個人的差異點

大家應該都記得《莎拉公主》的形象就是一個氣質優雅、善解人意的小女孩,始終以真誠的態度待人,在學校裡總是被欺負,面對各種刁難、霸凌、歧視都是默默承受,很像同時期的日劇經典苦命女「阿信」

《波麗安娜》的個性就截然不同,她的爸爸生前教她玩「開心遊戲」,這個遊戲的重點是無論面對什麼困難,都要找到開心的理由,保持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開心遊戲」怎麼玩?例如她剛住進相依為命但有錢到不行的姨媽家,姨媽卻讓她住在一個密不通風的閣樓,閣樓裡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滿佈灰塵又悶熱,但波麗安娜卻發現閣樓窗戶望出去的美景,因此而開心不已!

「開心遊戲」簡單來說就是換個角度觀察這世界,總會發現值得讓人開心的事物!也因為這個「開心遊戲」,樂觀開朗的波麗安娜影響了周圍所有的人,她彷彿就是一座燈塔,隨時給周圍的人帶來光明與希望!

IMG_0801

正值台灣疫情漫入第三級即將滿一個月,這本書的出版很符合許多人現在所需要學習的情緒及心理管理,那就是「開心遊戲」

我在全球疫情爆發前是國際領隊,因為疫情被迫失業,一瞬間什麼都沒了!後來在朋友介紹下進入了竹科工作,從作業員做起,有幸升到了助理工程師,順便斜槓美食部落客,偶爾還帶帶國內旅遊,雖然收入比不上領隊,但還算是穩定!以為苦盡甘來了,結果台灣疫情爆發,餐廳不能拍了,國旅不能帶了,我的收入又瞬間消失1/3,真的是難關一個接著一個來耶!!

我無法改變外在環境,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

我始終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我的時間變多了,終於有時間可以在家好好看書、追劇,這不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生活嗎!也因為不能外出用餐,廚師魂開始覺醒,在家成了大廚!既然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待在家裡,那就乾脆把家裡重新佈置一番,弄得跟飯店一樣!這不就是《波麗安娜》玩的「開心遊戲」嗎!

IMG_0803

《波麗安娜》曾說在難度越高的情況下,如果能找到讓自己開心的事,那樣會更值得開心、更有成就!我們現在就是在這樣難度超高的情況下,仔細觀察自己的生活周遭,我們周圍其實充滿了小確幸,我相信你一定也會發現!

IMG_0306

arrow
arrow

    Allen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