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圖片來源: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3/4548214

 花了一個星期,終於追完了這部劇。(現在應該沒有暴雷的問題吧?)

--

《誰是被害者》真的是台灣少見的推理偵探懸疑戲劇,完全是電影的規格,更不用說劇中那些逼真的溶屍、焦屍道具。而且每位演員都被大大小小獎項鍍金過,這陣容也不容小覷!

很多人都對劇中的父親和女兒親情關係動容,但我對這部戲最有感觸的是「自殺」這個議題。對於林心如角色的觀點,我完全能理解,畢竟我曾做過許多人無法理解的事。那種絕望、悲觀,不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現狀,就像被孤立在世界的角落!「怎麼死,那是你的權利」,最後大魔王的價值觀有錯嗎?這段話對於活在黑暗中的人反而是塊救命的浮木!那個感覺我深刻體會過,我曾經深受憂鬱症所苦,但我現在完全不想再次體會那黑洞般的痛苦!

太紅的戲劇會有強大渲染力,怪不得每集開頭都有那段警語,因為我每看一集,都會有種「自殺被合理化」的感覺在心裡萌生,這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cbe64d6df2fc6819f6d443535e6fadc5

圖片來源: https://images.app.goo.gl/vYgMno7JDHdyVnQo6

--

當然結局是導向正面,畢竟大家都期待有個 Happy ending,所以要洗刷掉上面那些極端的想法。(但我喜歡最後林心如掛掉電話,卻沒有明說是否有被徐瑋甯打動的劇情安排 ! )

徐瑋甯最後說的那段「他們需要的其實不是死亡的勇氣,是一點活下去的希望!」是的,只有活著才有希望!只有活著,才有可能改變!當身陷其中時,是看不清真相的,都被執著蒙蔽了雙眼,這就是佛家說的無明。那個當下,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句話、一個擁抱、一個陪伴,讓對方知道自己是值得的、是被需要的、是被愛的,一切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發生 !

--

順便機會教育一下,拜託不要對憂鬱症患者說「要看開!」「不要想那麼多!」「要放下!」「開心點!」, 這完全就像跟一個雙腳斷掉坐輪椅的人說「你要站起來阿!」一樣的道理,我們就是做不到阿 !

我知道要讓大家懂我的想法很難,畢竟「感受」這件事,沒有感受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 不是很常說「痛過,才會知道痛!」

--

我不否認這部戲很好看,但也有些地方讓我無法接受。就像張孝全跳下懸崖去救她女兒,最好兩個人都幾乎毫髮無傷啦!還有林心如的角色怎麼可以那麼輕易拿到管制藥物?

排除掉不合理的部分,這齣戲的確打動我的心,尤其是季芹和夏靖庭的部分,害我哭慘了!以前一直覺得林心如不會演戲,但這次她真的有演出那個讓人不舒服的陰森感!

半夜打心得,思緒有點跳躍,希望大家能看懂 ! 整體而言,是部值得追的劇!

arrow
arrow

    Allen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